為了這次糖尿病篩檢,真的是讓我緊張了許久~~~

之前就聽很多朋友說過,你要一次喝下50克的糖水,然後第一次沒過你就要再測試第二次,第二次就得再喝100克的糖水,第二次再不過,你就自己看著辦...  因為要待在醫院半天....  天ㄚ~~  好可怕喔!!

但我從來沒有想過要逃避這項檢查,因為我有自知之明是高危險群,第一我真的胖太多了,第二家族有成員有糖尿病... 

糖尿病耐糖篩檢檢驗:(24-28W)
檢查當天先吃飯,飯後30分鐘做檢查(食物不要油跟甜)
1.仍先做每次的驗尿及測量體重跟血壓
2.至護理站報到時,拿50gm抽血單子(自費)
3.到化驗處領50G糖及杯子/飲水機沖泡喝糖水
4.糖水喝完後先投入孕婦手冊至醫生信箱看診
5.看診後至櫃台繳費
*喝完糖水不可以進食任何東西
(喝完後1HR)化驗處抽血後回家,下次產檢看報告


以下糖尿病篩檢相關資訊來自臺安醫院護理部編制

哪些孕婦應接受糖尿病血糖篩檢?
A.高齡產婦
B.家族成員有糖尿病者
C.曾經有過流產、早產、胎兒先天畸形、胎死腹中、羊水過多症、妊娠毒血症、巨嬰、新生兒生產損傷等等不良產科史者
D.孕婦肥胖
E.產檢多次出現尿糖者
F.腹中胎兒成長超大者

為什麼懷孕的媽媽容易造成妊娠性糖尿病?
懷孕期間,母體為了源源不絕供應胎兒成長所需的營養成分,大都適時作了生理調適,改變體內的賀爾蒙分泌,但也顯著的產生了胰島素拮抗作用,如果這過程中母體利用葡萄糖的情形發生障礙時,就容易導致妊娠性糖尿病。

糖尿病的孕婦容易造成哪些危險?
孕婦罹患糖尿病會增加胎兒先天性畸形的發生率,同時也會增加流產、早產、胎死腹中和種種新生兒疾病發生率,甚至導致新生兒死亡。另外,由於胎兒體重過重,也會導致難產及其他合併症,對母體而言,較其他正常孕婦一發生妊娠毒血症、難產及死亡的不幸後果。

如何進行糖尿病抽血篩檢?
診斷妊娠性糖尿病是在懷孕第24~28周時作口服50公克葡萄糖耐糖試驗(自費,健保不給付此項目),並測喝糖水一小時候的血糖值,全面性的篩檢若超過140mg/00則在進入標準的100公克口服葡萄糖三小時耐糖測試(OGTT),以確定是否為妊娠性糖尿病。

若診斷為妊娠性糖尿病,該怎麼辦呢?
若產前血糖篩檢確認為妊娠性糖尿病的時候,首先需會診營養師經由解說與指導,提供孕婦是當的飲食控制,並定期追蹤血糖值,以了解飲食控制情形。若血糖仍難以控制時,則住院給予注射胰島素治療,並監測胎兒整個發育狀況。


今天一早吃完早餐就照單子上的順序開始作,一早看婦產科的人怎麼也這麼多咧?龍年真的很不一樣.....

於是驗尿後趕緊去化驗處領糖包,天ㄚ~~原來50克的糖只是單純的白糖,另外還要加上200~250cc的水,記得一個好朋友跟我說,記得帶吸管去,這樣方便你喝糖水,減少噁心感,但我還真忘了...,好在台安醫院很貼心,真的有附上吸管,但是看到那一大杯自己沖泡的糖水,還真的不敢喝,因為平常很少喝甜的飲料,但沒辦法終究還是要面對,所以一口氣就在飲水機那邊喝完,自己也要計算時間,從開始喝的那一刻後算1HR,就是該去抽血的時間。

喝完糖水後就安排超音波檢查,這次很想看看小男生的那顆白點消失了沒?還有,剛好產檢的前兩天又不小心撞到肚子,因為現在距離有點難抓準,真的一不小心就會撞到,但好險都只是輕輕的。講了這麼多其實就只是...我很想看他們在我肚子裡的模樣。哇~~真不可思議..才短短的4W沒見到,他們真的又大了不少ㄟ...,男生831g,女生737g,醫生看了看一切都算正常,符合我的週數,如果真要說,那就是媽媽胖太快了...  @@"  然後小男生略胖了一點....  所以要控制!!!!! 今天去照超音波還被醫生虧:「很愛照喔...」  是的,我就是很愛照...  沒辦法,太特別的經驗了,所以每次產檢真的都很想看他們一下,看他們在我肚子裡活動的模樣,聽聽他們倆的心跳聲,看到他們可以健康成長著,真的就是做媽媽最大的滿足了~~這次小男生的心臟白點還在,希望32W那顆白點會自動消失~~

現在最恐怖的事情就是照完超音波後就要抽血了,但我害怕的並不是抽血,我害怕的是血糖沒過~~因為懷孕後其實我知道我要比別人更注意血糖值,好在我原本的白飯量就不多了,懷孕後又更少,只是吃麵包跟麵條還不是都依樣...  還有甜份很高的水果也盡量忌口,吃東西盡量清淡一點,就算吃得比較鹹也會拼命的喝水,抽了血後,台安醫院很貼心,其實糖尿病耐糖篩檢檢驗如果想要抽血後40分鐘看報告,只要自費16元就可以了,我當然得花這筆錢來看看我的血糖值.... 早上我還吃了半顆奇異果ㄟ...  真不知道會不會就因為這樣沒過呢? 因為我實在不想要再喝100克的糖,因為這次喝完糖水後躺在超音波室時,真的非常的想吐,太噁心了...  整個都是糖水的噁心感~~  @@"  我不要再檢測第二次了....

抽血後就先去看門診,一進去又被醫生虧過的很幸福,因為我又變胖了,但醫生說上次有提醒你,所以這次你有控制的比較好,但還是胖...  @@" 這是哪門子的安慰呢??  這個月我可是很節制的,為了這次的血糖檢測,我可是變得很忌口,醫生大概說了一下超音波的狀況後就OK了~~  所以我在診間外面等待我的血糖報告....

果然大約40分鐘報告出來了~~~  YAYAYAYA....過了,我是107.....  低空飛過..  但接下來我還是要注意我的血糖值~~  媽媽健康小孩子才會健康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