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的內容是第一次IUI時程表的補充說明。

2011/12/15開始了我第一次做人工受孕的療程,在這之前已經先做過了血液檢查、輸卵管攝影及先生的精蟲檢查,一切都沒有問題的情況之下,醫生就開給我處方籤,請我去指定的藥局購買整個療程所需的針劑。這次的針劑包含了Gonal-F Pen(FSH)300 IU *4支、Gonal-F Pen(FSH)400 IU * 1支及Oviderl (r-hCG)250mcg * 3支,總共花費$25,400(詳細費用請看IUI費用篇)。醫生說我打的劑量很輕微,因為他認為我跟老公的問題不大,所以先試試看。(另外還要買一盒酒精棉片)

選擇在外面藥局購買的原因是我所看的診所內賣的比較貴,因此我到榮民總醫院旁邊的藥局,拿著醫生開的處方籤自行前往購買。

藥局:健康人生 地址:台北市石牌路2187(榮總醫院旁) 電話:02-2822-5169

這些所有使用到的針劑都必須冷藏存放,因為天母離我住家比較遠,藥局也很貼心的放入了保冷包,請我務必在三小時內將針劑放入冷藏。因此提醒大家,如果要前往購買的話可以事先跟藥局確認現場是否還有存量、若不方便自行前往藥局可以代客低溫宅配,這樣的服務滿貼心的。

MC第2-7天:施打針劑

就這樣拿了一堆針劑回家,第一次要準備施打前,我把針劑帶去看診的診所請護士教我怎麼自己打針,這些針劑要打在肚皮上,這種感覺有點奇怪。但護士十分的有耐心,因此也讓我放心不少,護士就特別交代針劑的使用方式(大家也可以在Youtube搜尋到)、施打的位置、打針的時間等等的注意事項。護士也說,如果真的不敢自己打也可以拿去家裡附近的診所請護士打,但我覺得我必須要克服這個障礙。

使用方式可以上Youtube搜尋到(Key word:果納芬)

打針的時間必須要固定在相同的時間,EX:第一天是晚上6點打,之後的施打的時間就必須固定在晚上7~8點間。

我從小有個習慣,無論是打針或者抽血,我會一直盯著針頭看,因為我必須要掌握護士何時會把針頭刺到我手臂,這樣可以免除那種害怕的感覺,但還是能感覺到皮肉痛啦~~

療程的第二天(也就是MC第三天)我開始要自己打了,雖然我不是很怕打針的人,但是我發現真的要拿針搓自己的肚子時真的需要克服一下心理障礙….  @@”  好險,我本來就是一個肉肉的人,所以捏起腹部的肉還滿容易的,但真的要搓下去,這可讓我猶豫了很久,老公在一旁看著也替我擔心,還好心的問我需不需要他來打?? 來回了幾次後,就豁出去了,一鼓作氣刺下去了,大不了就是很痛,就忍忍吧~ 為了要懷孕,勢必自己要克服一些障礙,之後一定還有更多的事情需要去面對,打針應該是最容易不過的事情了,況且現在的醫藥這麼發達,我應該要轉念感謝那些發明這些針劑的人,感謝醫學這麼發達,讓我可以接受這樣的治療,不然在古代,我想我已經被休掉了,終日以淚洗臉….. 

克服了第一次自己打針後,其實接下來幾天到了打針的時間點還是會緊張。因此,很不幸的我在MC5(療程第4)時開始會胃痛,MC6天時胃痛又更嚴重,那個時候心裡想著,這是藥的副作用嗎?有可能這麼嚴重的胃痛嗎?我是否應該要再忍忍呢? MC7天忍不住那種痛了,回去請教我的主治醫生,醫生就看著我說:「你這麼緊張喔?? 緊張?? 我有嗎整個療程我很清楚了,我也有心理準備才決定做人工受孕,我沒有緊張ㄚ?? 我還問了醫生是否是針劑的副作用,但很明顯的,這真的是我個人情緒緊張而導致的嚴重胃痛,於是醫生開了幾天份的胃藥給我,當下我馬上就吃了一包,隔天,真的有比較好了。所以我覺得應該一開始覺得不舒服的時候就去求助醫生了,不能自己「裝懂」,以為自己要很偉大一定要忍受這種痛這種不舒服 *^^*。

MC第8-9天:抽血+超音波

接下來幾天就按照醫生的指示打針,到MC8天時必須回診抽血並且照陰部超音波,因為醫生要檢查我的卵子是否有因為針劑的關係而增加,這次照完的結果右邊有7顆卵,左邊有3顆卵,醫生說情況滿好的。

照理來說我應該要在MC10天再回去抽血跟照陰部超音波,因為遇到假日,醫生沒看診,所以我必須要提早在MC9天回診,這次的結果又有進步了,左右各增加一顆,這樣想想滿不錯的,旁邊的護士也替我開心,護士姐姐說因為我的身體年齡還算年輕,所以還能有這麼多卵子,請我放心,接下來就放寬心做植入了。

MC第10天:破卵針施打

今天要在醫生指定時間(19:00-20:00)自己打破卵針,打完破卵針後,預計會在36~48HR容易排卵,因此安排我在MC12天早上植入。所以一定要遵照醫生的指定時間打針,這個很重要。

MC第12天:植入

今天一早先到診所報到,老公要現場取精,取精完後必須交給醫護人員先洗滌過,讓精蟲整體的活動力提高。大約過了一個小時後就可以植入了。我躺在手術台上,過程不需要麻醉,正值冬天護士很貼心的用了熱毯在我身邊,讓我不至於感覺得很冷。只聽見護士拿著裝著老公的精蟲試管跟我做名字的確認,並將洗滌前後的對照數據交給我,一切就緒後,醫生就入內,看看我先生的數據,就跟我說很OK,接下來就請我放輕鬆就可以了。其實說不緊張是騙人的,獨自在手術檯上,能不能成功真的就是現在這個時刻了。我的主治醫生非常的專業,動作也非常的俐落,沒多說什麼話,不超過10分鐘,整個過程就結束了。但完成之後,醫生有跟我說:「你有多囊的症狀,不過不嚴重。」 這句話的涵意是什麼呢? 是我這次不會成功的意思嗎? 但我不願多加去想,也沒多問。結束後,護士幫我施打自費的黃體油針,這種針是油性的,所以打的時候會不舒服,必須要慢慢打,回去後還要揉,以利身體吸收,打完後就施打半支破卵針。接著護士就請老公在旁邊陪著我,跟我一起對時,躺個20分鐘就可以下床了,平躺就可以了,下半部不要用力。時間到了我們就離開診所去牽車,在回家的路上我還是繼續躺在後座,不敢用力,直到回到家我還是繼續躺著,就這樣躺了半天的時間。

MC第15天:破卵針施打

植入後的兩天,醫生交代我要再施打半隻的破卵針,也要按照醫生指定的時間施打(08:00-12:00)

MC第13-25天:補充黃體素

植入後我跟正常人沒什麼兩樣,但也不會刻意的去想說自己這次是否成功,就乖乖的聽醫生的指示,早晚各吃一顆愛絲緹補充黃體素,但吃的黃體素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困擾,因為有嚴重的副作用:昏沉,在上班的我常常早上就是精神不濟,因為沒有跟同事說我正在進行人工受孕,所以也很擔心被人發現自己這個模樣。

MC第26天:抽血驗孕

今天答案就要揭曉了,護士請我在中午12點前到診所抽血檢查懷孕指數,下午16:30-17:00就可以知道結果了。說真的,其實我心裡已經有底了,因為植入後我每天都在量基礎體溫,從前幾天體溫就開始下降了,我想這個是騙不了人的。下午因為不敢自己面對結果,所以請老公打去診所問,結果懷孕指數<1(就表示沒成功)。

 

第一次的IUI最終失敗……

 

月經週期

自行處理

診所內完成

排卵針

破卵針

補充黃體素

抽血

陰超

植入

黃體油針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Day11

 

 

 

 

 

 

 

Day12

 

 

 

 

Day13

 

 

 

 

 

 

Day14

 

 

 

 

 

 

Day15

 

 

 

 

 

Day16

 

 

 

 

 

 

Day17

 

 

 

 

 

 

Day18

 

 

 

 

 

 

Day19

 

 

 

 

 

 

Day20

 

 

 

 

 

 

Day21

 

 

 

 

 

 

Day22

 

 

 

 

 

 

Day23

 

 

 

 

 

 

Day24

 

 

 

 

 

 

Day25

 

 

 

 

 

 

Day26

 

 

 

 

 

 

Day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